新華社昌都3月9日電(記者 王守寶)一輛紅色貨車停放在門前,雙層藏式紅白色木結構小樓寬敞而別緻,藏式客廳中現代家用電器一應俱全,嶄新的綜合柜上放著一臺大彩電,精美的藏式沙發在牆邊--這是記者近日在昌都地區加永澤仁家看到的場景。
  38歲的加永澤仁是西藏昌都縣白格村的普通村民,文化水平並不高,但是著自己的勤勞苦幹,終於實現了脫貧致富的夢想。
  加永澤仁20多歲的時候,買了一臺三輪車做小生意。兩年前,他著開三輪車掙來的錢,又買了一輛小型貨車用來跑貨運,現在已經把買貨車的成本錢掙了回來。“年初,我把這個小型貨車賣給了親戚,我又花了22萬買了輛大貨車,這個車,預計一年可以給我帶來10來萬的收入。”他自豪地說。
  家鄉交通道路條件的改善,為加永澤仁跑運輸提供了最基本的條件。加永澤仁說:“在內地一些省市的大力支持下,現在道路暢通很多,特別是修建了村裡通往昂曲河對岸的大橋,做貨運生意很方便。”
  對於加永澤仁來說,買車跑運輸,是因為內地援藏帶來了新項目、新思想、新觀念,不僅使通往外界的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,村民的思想觀念也得到很大解放。在援藏幹部和本地幹部的共同引導下,不少老百姓都在盤算著自己的生意經。
  “我們村一共有43戶人家,有20多輛貨車,基本上每兩家就有一輛。”他說,以前,村民沒見過的東西現在見到了,沒有想過的事也敢於嘗試了。
  加永澤仁不僅在跑運輸上是個能手,他和妻子還在積極學習大棚蔬菜種植知識。“我經常會去大棚基地瞭解蔬菜種植技術,包括溫度、濕度的控制,品種的選擇等。”加永澤仁說。
  現在,加永澤仁已經基本掌握白菜、西紅柿的種植要領。他說:“等種植技術進一步熟練了,我就把家裡的9畝農田拿出部分用來建設大棚,這樣,每年又可以給家裡帶來可觀的收入。”
  對於加永澤仁來說,學習內地和村子外出現的新事物,開闊眼界,尤為重要。“我只讀了6年書,現在才感覺到知識太重要了,沒有技術、沒有知識,做什麼都困難。”加永澤仁感慨地說。他打算讓自己的孩子去內地讀書,看看大城市的新變化,瞭解村子以外的世界。
  加永澤仁也暢想著今後更加美好的生活:過兩年,蓋一棟磚瓦結構的小洋樓,買輛小轎車,帶著家人去拉薩和內地城市轉轉……   (原標題:藏家新故事:一個西藏普通農戶的“致富經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95zohn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